“原行星盘与行星形成暑期学校及讨论班”会议通知

发布时间: Publish Date: 2022/04/25

原行星盘是围绕新生恒星周围的富含尘埃的气体盘,也是行星形成的场所。随着数以千计系外行星的发现,以及高分辨率观测捕捉到原行星盘中普遍存在的各类精细“亚结构”,人们对盘物理和行星形成过程的认识正在发生飞跃。为了推动我国在这一前沿领域的长足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清华大学天文系、高等研究院联合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将于2022年8月1日至9月2日举办“原行星盘与行星形成”暑期学校及讨论班。具体事项如下:

 一、主办单位

        清华大学天文系、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

二、活动地点

        北京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中科院理论物理所北楼4、5层,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

三、时间安排

        7月31日下午报到,8月1日-5日为暑期学校,8月6日-9月2日为讨论班,9月3日结束,会期共五周。

四、面向对象

        天文、物理、行星科学相关专业的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

五、暑期学校(第一周)讲授内容

        1.原行星盘的观测特性和动力学与演化;

        2.行星和行星系统的形成;

        3.(磁)流体,N体和辐射转移的数值模拟方法及其在本领域中的应用。

        授课语言:中英文结合

六、主讲教师(拼音排序)

        白雪宁(清华大学)、邓洪平(上海天文台)、董若冰(维多利亚大学)、Greg Herczeg(沈雷歌,北京大学)、黄平辉(清华大学)、刘倍贝(浙江大学)、刘尚飞(中山大学)、王力乐(北京大学)

七、讨论班(二至五周)形式与内容

        上述主讲教师和其他参会教师(名单待定)将提供同原行星盘与行星形成有关的若干科研课题,与参加后续四周活动的同学进行双向选择。原则上每个学生选择一个课题,特殊情况下可以2个学生作为一个小组共同选择一个课题,随后开启研究进程。期间,我们将安排一定的日常学术交流和讨论环节,并在第五周进行汇报总结。我们希望参会的同学能以此为契机开拓新的科研方向,并最终产生一批科研成果。

八、报名方法:

        1、仅参加基础学习部分的学生,请准备一份简历,以及本科和研究生(如报名者为研究生)阶段的成绩单(不要求官方),用zip格式打包,标题注明【暑期学校申请材料-学校名-学生姓名】。

        2、同时参加基础学习和讨论班的学生,除上述简历和成绩单外,另准备一份一页纸的英文科研陈述,简要介绍过往研究经历和为什么希望参加此次讨论班。如有托福或雅思考试成绩也请提供。用zip格式打包,标题注明【暑期学校和讨论版申请材料-学校名-学生姓名】。同时,请联系导师在截止日期(6月10日)前发送一封推荐信至至:zy-dd@tsinghua.edu.cn,标题注明【暑期学校推荐信-学校名-学生姓名】。

九、招生名额

        参加暑期学校的学生总数预计不超过30人,其中参加2-5周讨论班的学生预计12-15人。

十、资助情况

        本次暑期学校不收取注册费。我们将为参会者预订园区内的物科宾馆房间,并提供每日定额餐费(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承担)。交通费、住宿费自理(导师资助)。如交通费、住宿费需资助,请在报名时单独注明并简述理由,组委会将酌情资助。报名截止日期为6月10日。

十一、组织委员会(拼音排序)

        白雪宁(清华大学)、董若冰(维多利亚大学)、黄平辉(清华大学)、毛淑德(清华大学)、Chris Ormel(清华大学)、祝伟(清华大学)

十二、会议联系人

        白雪宁(清华大学,学术事务): xbai@tsinghua.edu.cn

        张寅东(清华大学,前期事务): zy-dd@tsinghua.edu.cn

        江倩(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会期事务):jiangqian@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