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行星盘与行星形成暑期学校及讨论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Publish Date: 2022/09/03

        由清华大学天文系、高研院和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CCAST)联合召集的“原行星盘与行星形成暑期学校及讨论班”于8月1日至9月2日在CCAST成功举办。

        原行星盘是围绕新生恒星周围的富含尘埃的气体盘,也是行星形成的场所。近十年来,人们对盘物理和行星形成过程的认识正在发生飞跃,而国内在这一领域的研究起步较晚,正在迎头赶上。本次暑期学校和讨论班旨在带动一批年轻的未来学者迈入这一蓬勃发展的新兴领域,推动我国在这一前沿领域的长足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借鉴在国外开展多年的“Kavli program”的形式,此次活动分为五周,其中第一周为常规的暑期学校,后四周为“讨论班”。会议邀请了多位资深老师全程参与,在讨论班环节,一部分学员在资深老师的指导下开展科研工作,在讨论班结束前作成果展示。

        暑期学校邀请到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维多利亚大学(加拿大)、浙江大学、中山大学、上海天文台的八位教师讲授了原行星盘的观测特性和动力学演化、行星和行星系统形成的基本理论、流体磁流体、N体和辐射转移的数值模拟方法及其在本领域中的应用。课程吸引了国内各大院校和科研院所70余位学生学者参加,同时也有来自海外的华人学生远程参加。结合疫情防控要求,暑期学校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其中线上线下大约各半。讲课之余,暑期学校课程设置了三次自由讨论时间,每次长达80分钟,学员们纷纷积极提问,现场气氛热烈。经过一周的学习,学员们表示对这一领域有了全面深入的理解,激发了研究兴趣,对接下来的研究道路有很大的启发。
        经过事先选拔,有17位同学参加后四周的讨论班,活动在符合防疫要求的前提下线下举行。除了暑期学校授课教师外,会议邀请到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山大学、紫金山天文台、上海天文台、李政道研究所等在内的10位老师先后做了精彩的报告并作长期停留。参加讨论班的学生很快进入角色,同与会老师沟通并双向选择确定课题。四周里,CCAST为参加学员和教师提供了良好的办公和学术环境,学员之间,学员同教师之间,以及参会教师之间不断进行各种沟通交流,教学相长。教师和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将行星形成领域各方向的研究者聚集在一起,在宽松融洽的学术氛围下自由讨论,拓宽了学术视野,碰撞出思维火花,获得了新的研究灵感。一些师生特别表示,通过和其他研究者交流学习,解决了之前困扰自己的难题,加快了研究进展。在讨论班的最后两天,13位同学作了成果展示,绝大多数同学,包括一些零研究基础的同学,均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并有望在不久的将来在主流刊物发表。
        此次活动是CCAST在2021年6月重启后首次资助的长期学术活动,也是CCAST同天文界的首次合作,得到在清华大学天文系、高等研究院(IASTU)的大力支持。作为一种新型模式的探索,活动的成功举办也为CCAST未来承办类似的长期学术活动提供了宝贵的经验。